工作的第四站  西    宁

22日下午,为了进一步将灾后心理卫生服务工作与灾区藏民的文化背景相结合,我们团队特地访问了塔尔寺的更登元旦活佛。塔尔寺位于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由于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的降生地,成为信徒们向往的著名圣地。历史上,第三、四、五、七、十三、十四世达赖喇嘛和六、九、十世班禅大师均在这里驻扎过。目前共有寺僧800余人。

塔尔寺的活佛在藏民中有极高的威望。尤其是更登元旦活佛,以简朴、和善、富有爱心、不畏强权而著名。更登元旦活佛陪着我们参观了塔尔寺的全部精华,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广泛交流了藏传佛学、藏民信仰、灾区心理重建与藏区的文化背景相结合等事宜。为了感谢我们对灾区藏民的关怀,他为我们其他成员每个人献上一条已开光的白色哈达,特意为我献上了一条已开光的黄色哈达。这条哈达比一般哈达要长得多,上面有蓝、黄、绿、红四种颜色的吉祥图案。据悉,在藏区里,一般情况下,黄色的哈达是敬献给至高无上的活佛,给一般人都献洁白的哈达。我能得到此殊荣,真是有些惶恐不安。

    

我们的团队在塔尔寺

    

与塔尔寺更登元旦活佛留影

晚上,在青海乐平心理卫生咨询中心的办公室里,我教西宁的骨干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卫生评定量表的操作方法。包括事件影响量表(IES-R)、症状自评量表(SCL-90)、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AS),以及简明创伤后障碍访谈(BIPD)—急性应激障碍(ASD)诊断筛查、短暂精神病性障碍(BPDMS)诊断筛查、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诊断筛查。大家学习得非常认真,讨论非常踊跃。

    

青海乐平心理卫生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们认真学习心理卫生评定量表

23日全天,我对西宁市的心理咨询师、心理卫生医护人员、社会工作师、教师等100余人进行了灾后心理卫生服务与PTSD防治、灾害心理卫生与PTSD量表筛选使用等专业培训。这个一天的培训,实际上是三天课程的浓缩。培训教材是以美国国家PTSD中心的教材为蓝本,结合我个人25年来从事危机干预的经验和多次灾后心理援助的体会。因此,在理论和技术上,是国际最新的内容;在临床应用中,有较为丰富的实用经验。在讲课中,我还对10余例个案进行了临床心理学和心身医学的分析。中午我休息时,志红又被“绑架”,教给他们一些心理行为训练的基本方法。对他们积极好学的热情,我给与了充分地鼓励,并留下近50万字的电子版教材,让他们组成学习小组,每周定期学习。志宏还联系了杭州的出版社,免费送给他们200套心理咨询的书籍。

    

灾害心理卫生、灾后心理卫生服务与PTSD防治的专业培训

乐平说,在西宁市劳动路小学,还有一批来自玉树的小学生,其中有4个孤儿由他们在负责安排。有一个孤儿的母亲,是在乐平身边咽气的。当时,乐平就在灾区的救援现场。这位母亲从废墟里被挖出来时,已经身负重伤,说不出话来。她望着身边的乐平,用指头指着自己的孩子。乐平明白她的意思,是请求把孩子养大。乐平当时也是泪流满面,说不出话来,只是一个劲地点头。这些孤儿,每个人的身后都有一个悲惨的故事。听到这里,我的心里非常难过。这些孤儿,我们也要助养起来。

24日上午,我们详细研究了下一步对灾区进行的心理援助工作和对灾区孩子的助养助学工作。包括:

(1)组建中华心理咨询师国际协会青海志愿者大队,培养当地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卫生骨干人员。

(2)协助玉树州人民医院(结古镇)建立心理卫生中心,就地开展灾后心理卫生服务工作。

(3)计划在西宁市城西区人民医院建立心身医学专科病房,作为青海省灾后心理疾患和PTSD防治的临床、教学和研究基地之一。

(4)发动IACMSP会员、网络成员和其他朋友,为玉树职校99级藏医班的28位孤儿和安置在西宁市劳动路小学的4名孤儿进行助养,帮助他们克服生活上的困难,完成学业。

(5)发动IACMSP会员、网络成员和其他朋友,为玉树职校99级藏医班的129名藏族学生进行助学,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6)帮助灾后新的残疾人进行生活自助训练和心理援助,请中华残疾人心理援助国际联盟湖南娄底志愿者大队的残疾朋友协助这项工作。

(7)把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与藏族同胞的信仰和文化背景结合起来,除了保持和青海藏传佛教的领袖寺院的联系外,发动海外侨胞和佛教徒为灾区寺院(如:塔尔寺等)的重建募捐。

(8)联系美国相关医学院校的精神卫生中心和PTSD大型病区,接受青海省的心理卫生骨干人员来美国免费进修,为灾区培养高水平的专业人员。

(9)长期为灾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来美国读大学创造机会和条件,协助申请奖学金;学生来美国后,为他们提供生活帮助和社会支持。

(10)委托青海乐平心理卫生咨询中心,具体承办7月23-26日在西宁召开的“第三届灾后心理援助国际论坛暨中华心理咨询师国际协会第二届学术会议”。

(11)继续招募海内外临床心理、心理卫生、心身医学、社会工作的专家,加入“IACMSP心理援助专家志愿团”(第二组),于7月26日的西宁会议结束后,在灾区进行心理援助工作,具体时间根据专家志愿者在暑假的时间进行安排,可划分成几个小组分别在医疗、教育和社会工作不同的领域进行。

(12)在美国继续翻译和编写心理援助的技术资料,尤其是美国国家PTSD中心对PTSD的防治和健康教育资料。把发达国家的灾后心理卫生工作的先进技术源源不断地介绍给灾区。

中午,乐平他们驱车送我们到机场。依依不舍!

再见了,青海的同胞们,一个多月以后,我们还会再来!